再别康橋


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地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

 

 

這首再別康橋無疑是現代詩裡最出名的幾首之一,也是徐志摩的代表作之一。任何人最少也會那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隨時念上一句,好似成語一般。

 

今天一個巧合之中,聽到了高雄室內合唱團演唱版本,當然將這首詩用唱的方法演繹高雄室內合唱團絕對不是第一個,之前如張清芳,或者S.H.E,林宥嘉等人都嘗試過。張清芳情珍意切毫無靦腆,林宥嘉則是恐怕過於年輕,難以體會詩中意境,唱得稍嫌呆板。

 

合唱版的版本最令人驚異的地方在於,她詮釋了整首詩最關鍵的轉折點,也就是在星夜裡放歌到道出其實已然離別,無法放歌。這種回憶而思念,思念而激動,激動而轉失落,嘆息的一瞬間,合唱團版本高聲地唱出了這迂迴曲折。

 

遙想當年,徐志摩自英國歸國,見海南草木,觸景生情回憶起劍橋的日子裡,依稀地感覺到再也無法回去那啟發他的學術殿堂。本想放歌,夢裡想放歌,這激情卻在一瞬間消逝在空間的距離,令人不甚唏噓。留給後人的,莫過於那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歌曲詳見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