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閱讀。閱讀對我來說是ㄧ件極度愉悅的事情,或者可以用享受來形容也可以。我所說的閱讀是指拿著一本書,或者報章雜誌
,專心地去進行的那種。

閱讀的材料有很多種,可以是學校的教科書,但那往往缺乏耐心地丟開。抑或早晨的報紙,對於報紙我跟大多數人相同總是採用一種
瀏覽的方式去讀他。在許多讀物當中,小說是最好的材料。第一點他不會太短,有足夠充足甚至冗長的內容讓我浸淫其中。其二小說是ㄧ個故事,
一個有頭有尾,敘事性的文體,往往還模擬一個虛幻的世界。這點對我來說特別重要,一個虛擬的世界有如黑洞般,可以讓人深深地跳進去,不同地是
你也可以在適當的時間選擇跳出來,只要把書本放下即可。

閱讀就像是跳到水裡一般,書本將你和現實世界用文字隔開,在你的目光和思考離開內容之前,你都在另外一個水底世界裡面,
你可以呼吸,你可以遨遊,你可以在水裡盡情閒晃,即使有人打擾,潛的夠深的你,並不會在意去忽略他。

上了大學之後很少再看小說了,大概是因為課業繁忙之故,也多少是因為沒有瀏覽到想要的作品。課業上面的書籍並沒有創造什麼虛擬的世界,大多是理論相關的東西。
而最近開始看起村上春樹的1Q84,重新地觸摸到這種感動,所以駐筆此一文以記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