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好的時候毅然決然地窩在小房子裡堅決不出去,天氣好的時候慌慌張張抓著一本啃半的書就往外跑。我什麼時候開始養成了英國人的習慣?我不知道。不過有什麼不好,入境隨俗是一種美德,特別是當他對自己有好處的時候。

 

我開始勤奮地閱讀,或者更精確地說是鞭策自己勤奮地閱讀。到這陰晴不定的海島三個春秋有餘,閱讀量卻彷彿只是停留在為考試論文準備的階段。小說少讀了,詩也寫不上幾首,歷史書籍顯得有點陌生,甚至世俗的雜誌都沒看上幾眼。我往往回憶起高中精彩的日子,哎嘆將光陰虛度於雜亂無章的生活。或許唯一有所長進的是旅行的範圍大大地開闊,然而還是屈指可數。

 

人生的意義向來取決於自身的決定和意志。一個簡單的判斷標準在於,當你回憶起過去的時候,不覺得算是白費,那便有了意義。或許幾年以後我回憶起這個時期的我,只是漫長地坐守於書堆前面日夜無光,偶爾在放假的時候出門踏青走走,重溫太陽的模樣。我也會覺得充滿意義。我早已在年少的時候揣摩過大學時代的生活情景,昏暗的燈光照著班黃的書頁與眼皮不時垂下的學子,早已冷掉的熱巧克力和散落的筆記。然而實際情況絕非如此。書頁是在的,但是是圖書館新買的,並沒有熱心學生劃上的筆記。我也從來不會熬夜唸書,自然談不上睡眼惺忪。只有冷掉的熱巧和散落的筆記正確描述生活的荒誕不經。

 

 

這幾年的生活究竟把自己養成什麼鬼怪樣子。我不想現在揣摩,正面或者負面對於現在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渡過接下去的一年,如何完善那未完善的意義。所以開始振奮地開始追尋自己一直以來想追尋的知識和生活,即使所剩下的時光不再那麼地多的用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