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英國一周了,許久以來一直想寫篇文章關於柏林與台北的比較文,作為這次柏林之旅的總結。因為兩個月來,我發現柏林給人的感覺和台北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因此藉此這篇表達粗淺的看法,畢竟兩個城市我都只是短暫地待過而已。

 

首當其衝,兩者都是首都。台北是台灣首都,柏林是德國首都,身為首都的共通性便是政治中心,林立的政治建築是少不了的城市圖騰。

 

第二,兩者剛好所屬國家經濟中心都在南邊,德國的魯爾區和法蘭克福,台灣的新竹以及高雄。然而德國的分歧可能更為強烈,因為德國的金融中心在法蘭克福,而台北卻同時是台灣的金融中心。

再來兩者都有著強韌的文化產業,須知柏林乃是著名柏林愛樂的老家,東柏林的文藝產業頗具盛名(柏林人笑稱那是他們唯一的產業)。繪畫,音樂,文學,電影,柏林都展現強大的生命力。而遠在東方的台北,同時也集上述於一身,台北是華語樂壇的重鎮,台灣各項文藝活動的中心。

 

第四,兩者都是展現強烈生命力的都市。柏林自20世紀末統一之後,便開始加緊建設,以彌補東西德之間的差異,包括市中心波茲坦廣場的Sony Center也是這20年之間的產物,柏林許多地方都仍然在大興土木,絲毫沒有文化古都的老舊感。台北儘管稱不上天天都在蓋新東西,然而也是富有生命力的發展中。這總體來說是一種感覺,一時之間也無法舉出強而有力的例證。

 

第五,歷史上兩個城市都曾近乎坐落於冷戰時期的前哨點,柏林被分成兩半就不用說了,台北過個海峽就是赤色大陸,兩者都處在冷戰衝突的邊界。這點柏林要比台北更為強烈,畢竟有共產黨人在自己的城市中踩過。而台北雖然沒有濃厚的冷戰遺跡保留至今,台北的政治人物們還是天天愁思如何和共產黨人打交道,相對而言,柏林就沒有這個苦惱了。

 

最後,柏林和台北都是東西文化交雜強烈,上世紀西柏林引入大量的土耳其人,而東柏林則引進越南人為其建設的勞動力,而現在這兩個德裔的東方種族便在柏林扎根發展,創造出許多熱門的東方文化產品,改變柏林人的飲食生活習慣,包括土耳其的Kebap和越南的炒麵,都是柏林熱門的小吃。台北另一方面長期深受西方文化影響,特別是歐美文化,台灣在整個大中華圈也是屬於西化較深的地方之一。在東西文化交流上面,這點兩者有相當的共通性。

 

在我待在柏林的兩個月之間,有時候卻有種身在台北的感覺。柏林在我遊歷過的歐洲城市當中,可謂最有活力的一個,文藝氣息濃厚,城市呈現欣欣向榮,背後還有豐富的德國文化(儘管柏林是德國最不德國的城市),冷戰交錯的歷史,這些都是柏林吸引人的地方。

 

不知道下一次讓我駐足的是哪一個城市,又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