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後面  

 

 

很多人都會問我究竟出國是什麼感受?是好是壞?有什麼見識?感覺國外有什麼不同?諸如此類的問題。我經常更換問題的答案,首要的原因是不同的人我有不太一樣的回答,更重要的是隨著在國外待的時間越久,我的感觸也會越加深刻。好比從下面這張突發奇想拍下來的照片而言,正好和我現在的答案不謀而合。這張照片是某次下午天氣很好陽光明媚的時候跑到學院群後面的草地上看書睡午覺的時候拍下,遠方左邊稍矮的屋舍是圖書館,草地上前方有對男女在玩著飛盤,另外不時有散步的人們走過。這就是國外,這就是天生蒙著一層面紗的英國。

 

國外,和台灣沒什麼不同,所謂沒什麼不同,我指得是表象的不同,天空一樣是藍色的,人們一樣開朗友善,你在這邊得唸書,買東西得付錢,租房子要付房租,和台灣有哪裡不同?是的,我知道你們問的是更深入的東西。是的,英國人喜歡Party,喜歡喝酒,對於傳統信件帶有某種荒謬的堅持,而同時電子郵件異常興盛。課不多,考試不多,論文滿堆。可以列出的差異很多,可以著墨的事情千繁,所以你要問的是?

 

也許就像這片草地般吧!我就像是站在陽光下草地上的孤人,一個人隻身來到這個大千世界,你要怎麼看待這個異鄉,你要怎麼過活,答案就像天空般開放,答案就在任何一個可能的角落裡,等著自己去尋找。而好壞沒有絕對,成敗在於個人。

 

我很認真地回答關於 出國是好事嗎? 這個問題,或許在這邊補上一點解釋會更好。 我想整體來說他是一件好事情。我在高中畢業之後出國,年齡算是不大不小,但也相對尷尬,在這邊雖然和當地人交談沒有什麼問題,但是要融入其社交圈卻不太容易 (不過他們也表示要融入我們這些國外學生的社交圈似乎也挺困難),在國內又和自己的朋友某種程度上的拖鉤。

 

出國的決定是無法回頭的,我在這邊學到許多東西,課業方面的不說,我接觸到了許多人種,接觸到許多不同文化,學習一個人在異鄉中求生存,尋找這個世界不同地方運行的樣貌。可我也同時失去的許多珍貴的東西,我沒有上過台灣的大學,我沒有經過我所有朋友正在經歷的台灣大學生生活。我還失去一個很在乎我的人。

 

 

有時候面對這些失去,我會給出國給予一種相對保守的評論。最後我會告訴問我舉凡這些問題的朋友抑或同學,出國不一定好,你會面對許多新挑戰,學到新東西,同時也失去一些你沒出國所能擁有的。出國是一種選擇,他是選擇,不是必須。如果你身邊好友都出國激勵著你也一起出去,我還是覺得三思熟慮,畢竟,事情沒有絕對,端看個人造化了。就像這張照片般,美麗沒有絕對,端看你怎麼衡量。這張照片或許看起來很美,實際上深入其境,你不一定會這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